English

流动民兵

河南长垣新鲜事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周玉山 翟 耀 孟 斌 董传军 我有话说

9万民兵中有8.3万民兵外出务工;

传统的民兵管理体制已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新情况,河南省长垣县经过探索,创造了新的民兵管理模式。

大批民兵跨出家门走向市场,是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所出现的必然现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然而,民兵“大流量”、“多流向”的流动态势,给民兵工作带来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严重制约民兵工作的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

在这种情况下,河南长垣县通过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

长垣县人武部原来是以军训带动民兵管理,但因民兵连施工场地的转移,人员流动大,民兵转换快而难以实现。于是,他们又提出了“围绕市场建民兵,建好民兵闯市场”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民兵工作的“两个转移”,即由农村向企业转移,由原籍向务工地转移,对民兵实行跟踪流动式管理,民兵流动到哪里,民兵组织就建到哪里,民兵工作就落实到哪里。

随后他们在8个不同类型、流动民兵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尝试建立民兵组织。然而,一些企业主只讲经济效益的态度,给他们的组建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长垣县委、县政府站了出来,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仅一年间内就先后3次召开议军会专题研究流动民兵管理问题。两年间,先后下发了5个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文件,多次到北京、天津等流动民兵相对集中的城市召开座谈会,对有“抵触”情绪的企业法人三番五次做工作,解扣子。

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在县建委、飘安卫材集团、河南新蒲建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立了基层武装部,178家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在“训练一个企业、建立一个组织、完善一套管理制度、储备一支骨干力量”的试点经验出台后,他们又把“种子”撒向上海、南京、石家庄、天津、郑州等20多个省市的企业中。

“组织在流动中建立,活动在流动中开展,管理在流动中加强,作用在流动中发挥,实行组、训、管、用一体化的流动民兵管理模式”,是长垣县找到的一条跟踪民兵流向,实行全程管理的流动民兵管理新路子。

组织在流动中建立。针对民兵流动的特点,本着便于领导、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突破行政机构划分,突破企业所有制性质,突破县辖地域界线,使民兵组织由农村向乡镇企业拓展,由公有制企业向个体私营企业拓展,由县辖乡镇向民兵流向比较集中的外地拓展。对脱离行政村的“内流”民兵,实行乡村管理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以企业为主;对跨县域外出的“外流”民兵,实行乡村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以行业为主。同时,做到了民兵建制与企业生产体制、民兵干部与企业领导配备相一致。并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了“单独编建”、“企业联建”、“村厂合建”、“混合编建”的科学编组方式。

活动在流动中开展。每年初,县建委和乡镇武装部都依据县人武部的政治教育要点,培训政治教育辅导员,下发教育提纲,由企业武装部和民兵连统一集中实施,围绕民兵工作的性质、任务、作用,联系思想和生产实际进行教育。对“内流”在本县乡镇和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民兵由县人武部统一下达任务,以连为单位,按照统一着装、统一内容、统一发型标准、统一生活制度的要求,对民兵实施封闭式训练;对“外流”民兵和相对集中的企业由县人武部协调驻军或当地人武部门派出人员,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分批轮训。

管理在流动中加强。长垣县从完善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训管一致的动态管理机制入手,确保流动民兵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坚持定期对民兵进行点验,及时登记、统计民兵实力,掌握民兵的流量和流向。对管理者他们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做到“四个摸清,一个督促”,即摸清民兵营连在哪里、干什么、人数多少、训练教育内容落实如何,督促他们既抓经济,又要搞好民兵教育训练。

作用在流动中发挥。他们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开展了“一专多能”培训,使每个民兵都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术;他们在企业中开展的“岗位练兵”、“技术能手”等多种形式的生产竞赛活动,使每年都有上千民兵戴着光荣花登上领奖台;他们实施的争先创优工程,使“民兵号”熠熠生辉;“树立企业形象,增强企业效益”,曾是“泥腿子”的民兵们在首都吼出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市场经济催生了一个崭新的流动民兵管理模式——长垣模式。

1996年以来,全县征集了1600多名青年民兵入伍,无一退兵,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1997年,县表彰的“精神文明十大青年楷模”中基干民兵就占了6名;

1999年,县境内流动民兵参训人员在6700人,是上级下达任务数的10倍以上;境外流动民兵参训率达到了80%以上;

1999年全县投资百万元以上的企业40多个,其中民兵就占24个,推动了“两带一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

不难看出,加强新时期流动民兵的管理,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多赢”之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